《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17日

就近就便就业,这个村做到了

—八宿县“就业模范村”见闻

本报记者 桑邓旺姆 陈志强 周婷婷

12月的八宿县,山头有些许绿影点缀,一栋栋新建的暗红色大楼与之交相辉映,十分美丽夺目。

这一栋栋暗红色的大楼建在八宿县乃然新区,“新区总占地面积89.67公顷,规划的主要功能区有商业、医院、保障性住房、学校及公园等,建成后将为居民营造优美宜人的城区生活空间。”八宿县住建局副局长蒋亮说。

在新区所在地乃然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索郎次仁告诉记者,依托新区建设及其他行业的进驻,乃然村213户892人基本实现了就业,涉及餐饮、施工、运输等多个领域,成了远近闻名的“就业模范村”。

跟随索郎次仁,记者来到了新区建设工地,眼前是一栋栋具有西藏风情的高楼。在工地的中心区域,有一个用土砖简单砌成的平房,这是专门面向工地工人开的一家小商店。次仁卓玛和丈夫洛松顿珠是这家小商店的老板,2018年3月,夫妻俩向政府借用工地上30平米的地块,并用1万元修建房子和购置商品,不仅方便了工地上的工人,还实现了就业增收。

“选择在这里开店是因为新区项目的建设,来了很多施工队,我们看到了商机抓紧开了一家商店,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挣200元。”次仁卓玛说。

从商店走出来,正巧一辆运输车在卸货,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原来开车的小伙叫扎西,2016年通过参加汽车驾驶技术培训,实现了转移就业。今年1月,扎西来到新区建设工地,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扎西深有感触地说:“我是建档立卡户,以前只知道靠政府救济,通过培训,我明白了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过上好日子。”

“现在我们生活得很幸福,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实现就业使我们家离步入小康更近了。”向巴土道对记者说。扎西的两个弟弟向巴土道和丁增伟旦在大学期间,获得了政府给予他们每人每年1.5万元的教育扶贫资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18年,他们通过公考顺利实现就业,向巴土道在八宿县当老师、丁增伟旦在贡觉县公安局工作。

“我们以新区建设为契机,发动群众参与施工、运输等多个项目,实现了就近就便就业,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开拓就业岗位,鼓励群众参与进来,进一步提升乃然村就业率。”索郎次仁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