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12日

扶贫先扶智 当好政策宣传员

——工行西藏分行驻村工作队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小记

本报记者 孙文娟

森布村位于阿里地区革吉县革吉镇,全村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是纯牧区行政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村民受教育程度偏低,是全县全镇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村。

工行西藏分行驻森布村第八批工作队围绕干部驻村工作“七项重点任务”,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用一颗颗爱心、一点点真情,真正沉下去,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带领当地群众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

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驻森布村第八批工作队在工作中,一边加强学习政策理论知识,一边对农牧民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宣讲,点对点、面对面地帮扶讲解,使群众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建档立卡贫困户嘎儿就是成功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嘎儿全家原来除了一些政策性收入外,生活上完全依赖家里为数不多的绵羊,自家草场面积小,资金缺乏,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驻村工作队得知他的情况后,专门帮他出主意、理思路、算收入、分析对策,动员他将草场经营性流转,牲畜托人代养,引导他通过外出务工寻找新出路。驻村工作队发动本村外出务工人员一起,以亲身经历对他进行思想开导,给他鼓劲打气、增添脱贫信心。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嘎儿在狮泉河镇焦炭公司打工,月收入近4000元,还常常利用打工间隙返回革吉县,参与人工种草、公路维修等,创收6500元,同时,说服鼓励爱人玉珍在革吉县开了一家茶馆,年收入达13000元。

2019年,嘎儿一家年收入已达7.95万元,是森布村平均个人年收入的近7倍,成为森布村劳动致富的“领头羊”。

像嘎儿这样勤劳奋进、主动脱贫的事例在森布村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森布村共转移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86人,其中,就近就地转移就45人,外出务工41人,平均月收入达到3500元左右,极大地增强了农牧民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农牧民群众不断解放思想,踊跃外出务工,为森布村今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