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11日

满足边境一线农牧民金融需求

——农行错那县支行服务“三农”工作小记

本报通讯员 格列郎杰 杨顺超

为切实履行金融戍边责任,助力边境美丽小康乡村建设,围绕城乡业务“双轮驱动”和深化服务“三农”的总体目标要求,农行错那县支行以“立足市场、服务至上、金融戍边、扎根边疆”为行动指南,将“三农”金融服务点作为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和打造县域领军银行的重要抓手,突出推进重点,创新服务模式,强化风险管理,完善配套政策,逐步构建独具农业银行特色的农牧区延伸金融服务网络,强化在农牧区金融体系中的渠道、科技、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能力,不折不扣地将农业银行的使命落实在整个错那县。

服务“三农”作表率,立足本职当先锋。农行错那县支行结合推进“三农”金融服务点工作情况,积极调研所辖行政村、居委会的“三农”金融服务点分布情况,及时筛选金融服务空白区域,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找准合作对象,主动开展对接。近年来,在所辖各乡、镇、村全覆盖地设立了“三农”金融服务点32处,尤其勒布营业所所辖共安装了9台助农取款机,3台转账POS机。2018年助农取款机交易笔数达2000多笔、交易金额276万余元,为农牧民群众和边防官兵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加强业务水平培训,积极开展走村入户。农行错那县支行开展营业网点人员的培训,确保操作层面的员工能够熟悉业务流程、产品属性,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助农取款点商户的培训,借助手机微信等通讯便利的优势,建立网点工作人员为群主,各机主为成员的工作交流群,并积极与服务点商户对接机具操作、业务流程、法律法规知识、假币识别等培训,确保其具备业务开办的技能和金融知识,并组织后续业务指导及相关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技能、规范操作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

农行错那县支行建立和完善“三农”金融服务点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合理设立考核指标和标准,有效推进“三农”金融服务点建设。以商户机具使用率、合规操作及按年、月交易笔数涉及金额等方面进行考核奖励,以实现服务点全面覆盖的同时,杜绝无效机具及使用率低下的情况产生。建立助农服务点每月巡检机制,由各网点负责所辖服务点的巡检工作,现场指导助农取款机使用方式和方法,让商户详细了解机具使用的合规操作步骤。

进一步加强和满足边境一线部队官兵的金融服务需求,农行错那县支行充分发扬汽车银行、背包下乡的艰苦奋斗精神,前往错那县所辖边境一线部队驻点开展“进部队驻点 供金融服务”为主题的金融服务。农行错那县支行负责人积极对接,深入交流沟通了解该点金融服务需求,为下一步开展部队金融服务上门奠定基础。金融工作队临时设立业务办理点,通过借助助农服务点的机具为一线官兵持有的批量开卡进行激活与查询余额业务办理。宣传人员介绍辖区助农服务点的分布位置,满足官兵的日常金融需求,并通过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和金融产品使用手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普及银行卡、电子银行、助农取款、八一金穗卡、信用卡等军人专属产品,并对掌银、K宝等产品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地讲解和操作。

图为农行错那县支行开展金融扶贫进农家活动。农行错那县支行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