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07日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本报狮泉河12月6日电(记者 刘倩茹)日前,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洛桑江村来到阿里地区措勤、改则、革吉等县,深入贫困户家中、合作社、中小学校、医院,与脱贫群众、企业负责人、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和“三农”工作进行调研。洛桑江村强调,我区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级干部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连日来,洛桑江村一行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道路上冒着零下十多度的严寒长途跋涉,实地察看了措勤县措勤镇曲强村畜产品加工厂、改则县物流配送中心、革吉县盐湖乡粗盐加工厂等扶贫产业,措勤县扎日南木措、改则县“圆梦新居”社区居委会、革吉盐羊古道安居苑等易地扶贫搬迁点及学校、医院、超市、菜市、供暖工程等,并与阿里地委召开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强指导、细化部署,推动各项部署有效落实。

走进措勤县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阿吉家中,洛桑江村亲切询问搬迁入住情况,一起算增收账。阿吉高兴地讲述自己家庭生活的喜人变化,诉说对党对国家的感恩之情。洛桑江村听后十分高兴,勉励阿吉用好党的富民利民政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洛桑江村来到自治区牧区改革试点——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牧区改革中心,对抢古村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牧区发展、农牧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围绕乡村治理和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理清发展思路、开拓致富门路,带领各族群众更好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健全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通过土地草场流转、土地资金返股、返租倒包、吸纳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固脱贫。

洛桑江村强调,阿里地区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力抓好脱贫攻坚验收准备、巡视回头看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把巩固脱贫成效、培育增收产业等作为工作重点,聚焦聚力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保持脱贫攻坚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推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立足资源禀赋,突出重点产业,着力做大做强做精,以产业兴村强县的实际行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加强对群众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做好农牧民劳动力技能培训,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幸福家园。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搬迁点基层组织建设,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从实从细从快解难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自治区人大办公厅、区党委农办、自治区扶贫办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