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15日

打好野生动物保护“组合拳”

——林芝市公安局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清风”专项行动小记

图为林芝市森林警察销毁收缴的猎捕工具。 图片由林芝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提供

本报通讯员 惠盼宏 本报记者 彭琦

生态之城林芝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保存有许多珍稀、特有和古老的类群,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地区之一。2月初以来,林芝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清风”专项行动,聚焦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林芝公安作为守护生态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职能责任,奋战在保护生态环境第一线,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保护森林生态安全,宣传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为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筑牢生态安全防线不懈努力。专项行动部署后,全市公安机关森警部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普法宣传“见效力”

行动中,林芝公安各级森警部门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精心选好涉林案例,用足案例,用案例释法普法,用案例宣传森警职能,用案例积极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同时,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村镇、菜市场、旅游景点、餐馆饭店等,走街串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依法积极举报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线上线下一系列的举措,营造了保护野生动物源头防控的浓厚氛围,群众自发救助野生动物、举报违法线索、主动加入巡山队伍的案例在全市各地并不少见。目前,各级森警部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800余张,受教育群众达1700余人次。

群防群治“齐助力”

“今天我们要对倾多镇宗达隆巴沟进行巡逻,大家要保证安全,注意发现林子中的捕猎网、捕兽套、夹,注意发现林火隐患,如果发现受伤动物及时救助……”民警和群众相互帮扶,穿行在密林中。这是波密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民警达娃扎西带领护林员、野生动物管护员组织集中守护巡逻的一个小场景。

今年初,林芝市各级森警部门凝聚群防群治硬核力量,组建以巡逻防控保护森林、野生动物为职能,以各级森林警察为主要力量,以护林员为协同力量的警民群防群治队伍,共同开展林区巡逻防护,共同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的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的普及,为野生动物保护编织一张群防群治的防护网。

目前,警民群防群治力量共开展巡逻防控30余次,普法宣传20余次,巡查收缴各类非法设置陈旧捕猎钢丝套221个、铁丝套39个、猎捕夹17。

多方联动“聚合力”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林芝公安森警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与林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协调沟通,强化与公安各警种的配合协作,严把林区“出口关”、市场“流通关”、寄递物流“运输关”、旅游景点和餐馆饭店“消费关”,多部门共同形成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整体合力。

“涉及野生动物的案件往往涉及多部门多行业,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力,更有利于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林芝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政委次仁贡嘎介绍说。

连日来,林芝市公安局森警支队会同市林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22家农贸市场、35家物流快递门店、120家宾馆饭店、32家冷冻货物批发商家、94家土特产店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

打击不是目的,保护才是初衷,林芝公安森警部门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好‘组合拳’,形成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强大威慑力,全力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