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28日

山南市乃东区“云”调解站挂牌——

完善纠纷化解机制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本报记者 刘枫 本报通讯员 彭胜菊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民事裁定书,还一分钱没花!以前在法院起诉得等上两、三个月,还得缴纳不少诉讼费,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日前,山南市乃东区“云”调解站挂牌成立,首起纠纷案件调解成功,该案件申请人胡某对这种全新的调解方式赞叹不已。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诉源基层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基层治理能力,12月9日,由山南市乃东区委政法委牵头,乃东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局、嘎玛庆社区等多部门全力参与的“乃东‘云’调解站”正式揭牌,并于当日成功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据了解,2019年底,被申请人达某因工地需要,先后分两次从申请人胡某经营的店铺赊购价值150000元的钢筋,后胡某多次催要货款无果诉至法院。乃东法院受理后,值班法官从诉讼成本、诉讼周期及案件争议大小等情况分析,在征询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委派给嘎玛庆社区“云”调解站,开启了在线调解室“首单”服务。

经过调解员的耐心疏导,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通过云上法庭设备、手机等智能终端在线签署调解笔录和调解协议,随后根据当事人申请及时进行在线司法确认。在“云”调解站进行诉前委派调解,这种全新方式既节省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又节约了司法资源,充分体现高效、务实、为民的司法作风。

近年来,乃东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递增,诉讼成为化解纠纷的常规途径,案多人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而“云”调解站则集成法院法官助理、基层公安民警及社区调解员等预防化解矛盾力量,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形成“调解先行,法院确认”的联动机制,使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互联互通,实现全程在线运行,为当事人、调解员提供更便捷的操作和更好的使用体验。由此大大缩短纠纷解决时间,提高纠纷解决效率,从源头解决矛盾纠纷,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诉讼需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