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2日

温暖的“孤独客”

——记改则县洞措拉雄一级公安检查站

洞措拉雄一级公安检查站鸟瞰图。改则县公安局提供

本报记者 彭琦

在藏北高原有一个洞措拉雄一级公安检查站,它位于阿里地区改则县洞措乡次日果来村,东距那曲市尼玛县县城240公里,西距改则县县城114公里,距狮泉河镇498公里,紧连国道317线,是进入阿里地区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阿里边界管控的重点线路,被称作阿里地区的东大门。

洞措拉雄一级公安检查站驻地海拔4680米左右,常年空气含氧量低、气温低、水汽含量低,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属于典型性高原内陆亚寒带干旱季风气候区,是全区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公安检查站之一。

自2013年建站以来,先后4代人奋斗于此,公安检查站里的民辅警克服孤独与寂寞,扛起责任,充分发挥检查站“过滤器”“桥头堡”作用,默默守护着阿里地区的东大门,完成了一个个急难险重任务,办理了一件件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先后荣获西藏五四青年集体奖、自治区警务实战化先进单位、阿里地区公安处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冬季,公安检查站最难熬。这里每天都是寒风呼啸肆虐而过,不放过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执勤民辅警总是顶着寒风,穿梭于车流之间,检查过往人员、车辆等。

2020年,黄艾民来到公安检查站任站长。他说到,每当冬季这里一天之中常常是3种天气,早晨天气晴朗,中午狂风大作,晚上大雪纷飞。虽然每天都开展着同样的工作,大家熟能生巧了,但是一点儿也不马虎、懈怠。

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执勤民辅警对每一个经过检查站的车辆和人实行一车一检、一人一拍查验勤务。哪怕艳阳高照,却也只是刺眼地亮,并不温暖,一次次接过驾驶员和乘客递来的证件,再通过手持警务终端验证证件,车内驾驶员摇开车窗一下子被寒气逼得不禁哆嗦起来,站在寒风中的执勤民辅警只有搓搓手、哈哈气,暖一暖冻僵的双手,一笑而过。

从拉萨一路过来,进入阿里地区后,海拔陡增,天气状况难料,许多游客对当地路况不熟悉,常常出现高反严重、车辆抛锚等等问题,这里便成了这些人的“中转站”“补给站”和“爱心点”。

2020年 1月 2日,接到游客求助称:汽车在辖区夏岗江河里陷住,请求公安检查站帮忙。公安检查站立即组织民辅警前往救援地。

由于汽车在冰面行走,导致冰面垮塌,汽车被困。为了能够顺利救援被困车辆,民辅警争着下水悬挂拖车绳。零下20℃左右的水温中,没有人顾忌冰冷入骨的河水,跳入水中将拖车绳悬挂好,顺利将游客车辆救援出来。当游客看到腿部冻得发紫的民辅警,他们不禁脱掉自己身上的厚衣服,想把民辅警冻紫的腿包裹起来。

……

久而久之,大家知道——在西藏阿里有洞措拉雄一级公安检查站,这么一个暖民爱民的公安检查站。

长期坚守在恶劣的环境中,这里的民辅警大都患有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等高原性疾病。长期超负荷工作是他们的日常。

有的民辅警家中老人孩子病了,不能照顾;家里有事了,委托其他亲戚朋友帮忙解决……很多家属有说不完的怨言,但看到繁忙的业务,又是心疼和理解。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洞措拉雄一级公安检查站全体民辅警“守初心、担使命”,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长期坚守在公安检查站,早已习惯以“孤独客”自称,忠诚守护着阿里地区东大门,当好改则的“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