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6日

巴宜区公安局驻村工作队

从“肉眼识别”到“精准打击”

本报巴宜电(记者 张宇)“过去几年的盘查工作中,我们只能通过眼睛观察体貌特征来识别可疑人员。一些在逃人员因年代久远体貌特征发生改变时,单靠肉眼观察难以识别。”巴宜区公安局驻康扎村工作第一书记牛苗苗说,现在只要使用盘查“神器”(人脸识别系统),就可轻松、准确地识别出被盘查人员是否是违法犯罪嫌疑人。

林芝镇康扎村位于色季拉山脚下,是景色宜人的旅游“打卡地”,每年都会迎来区内外大批游客。康扎村有2个自然村,由于居住人员来自不同地方,各种因素人员结构复杂,给基层社会治理造成很大困扰。自今年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以来,巴宜区公安局党委聚焦驻村工作,指导驻村工作队民警探索康扎村基层社会治理;同时,争取资金在康扎村便民服务大厅加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向科技信息化发展,从“肉眼识别”到“精准打击”,实实在在地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据了解,驻康扎村工作队按照驻村工作“七项职责”要求,依托巴宜区公安局党委警务战略,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主线,整合人防、物防、技防资源,切实提高乡村社会巡防的覆盖面、控制率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