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2日

简单的幸福

█史久爱

“爸,明天局里开会,今天下班后我就回城里了,后天再回来。”午饭后,照顾母亲睡下,我对正在看电视的父亲说。

“嗯,走时捎点韭菜吧,给孩子们包包子吃。”父亲说。

“不要,择韭菜好麻烦,我没空给他们摆弄着吃。”想起父亲小菜园里那几畦细嫩的韭菜,我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

“哦。”父亲没再接话。

下班后,我回老家取手机充电器,顺便给母亲买了点水果。进得家门,发现父亲没在家。在厨房忙碌的弟媳告诉我,父亲把择洗好的韭菜放客厅餐桌上了,让我捎回去。

推开堂屋门的一刻,眼泪瞬间打湿了我的双眼:餐桌上,放着一大筐清鲜的韭菜,已择洗得干干净净。恍惚中,我仿佛看到年迈的父亲弓着腰,冒着酷暑,在小菜园里一点点割韭菜,然后坐在小板凳上,一根根去掉底部的老叶、枯叶、黄叶及再认真清洗的情景。

一时间,幸福溢满心怀。于我来说,幸福就是如此简单。想当初,为了方便照顾生病的母亲,自己选择了下乡工作。尽管,乡下的工作很繁琐很辛苦,但每天都能见到父母,这让我很欣慰很满足。尤其是下班后,看到父亲给我凉好的白开水,看到轮椅上的母亲一脸的安详,看到被父亲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庭院,我就像看到了幸福的模样。

亦如儿时,我背着书包回家,进门就喊叫起来:“爸,妈,我放学了。”只要听到父母响亮的应答声或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我就感到开心温暖。偶尔,父母奖励的一块糖果,一枚硬币,抑或一根冰棍,也足以让我高兴半天,幸福满满。

其实,我曾是个幸福感很低的人,一直在苦苦地寻找着幸福。但总觉得,幸福时而像喜欢玩捉迷藏的调皮鬼,故意躲着我,需要我花很大心思才能找到它;时而又像天边的云水中的月,任我付出多大的努力,也很难把它抓在手心中。为此,生活中,我很缺少幸福感。直到19年暑期,一场大病之后,在家人的呵护下,走出病房的我,看到蔚蓝的天空,听到悦耳的鸟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忽然感觉自己好幸福!

原来,健康地活着就是福!而住豪宅开豪车戴金银首饰吃山珍海味并非幸福的标配,真正的幸福缘自人的内心,与物质无关。自此后,我眼里的幸福就变得异常简单:加班回家,白天有热乎乎的饭菜,晚上有为我亮着的灯火;节假日里,有孩子们暖暖的问候;雨雪天气,有老公为我撑起的大伞,抑或每次散步时,他总拉我走在路的内侧;中秋或春节期间,能陪在父母身边,听听他们的唠叨……这许许多多的微幸福如无数的小星星,让我的生活变得明亮而温暖。

曾看到这么一句话: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了简单很幸福。人到中年的我,对此深以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