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2日

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卓·吉”法治宣讲团

“百校送法,护‘未’成长”法治巡讲启动

本报拉萨讯(记者 王杰学)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法治进校园”机制建设常态化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近日,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卓·吉”法治宣讲团开展“百校送法,护‘未’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巡讲活动。

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直关心关注如何做深做实“法治进校园”工作,消除法治服务盲区,实现法治教育无缝隙全覆盖。为此,拉萨市检察机关整合全市未检力量,成立“卓·吉”未检宣讲团,制定详实的法治巡讲年度计划,精心制作法治宣传手册及法治宣传用品,开启拉萨市法治宣讲新格局。

此次法治巡讲,巡讲团先后深入到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措乡、乌玛塘乡,尼木县麻江乡、帕古乡、续卖乡,曲水县茶布拉乡、达嘎乡、墨竹工卡县门巴乡、日多乡,林周县唐古乡、旁多乡等偏远乡镇学校为重点的全市50所学校,对2万多名学生开展了法治讲座。巡讲员结合近年来拉萨市发生的未成年人真实案例,分析未成年人常见的违法犯罪情形,讲授了有关法律规定,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规范行为习惯,远离违法犯罪。现场采取互动交流模式,为孩子们发放书包等精心准备的法宣用品,既活跃了气氛又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下一步,拉萨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探索法治教育与学校日常教学相结合的法宣新模式,与教育部门共同筑起青少年预防犯罪“防火墙”,切实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