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28日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走进拉萨检察机关

图为学生与拉萨市人民检察院特聘专业心理咨询老师一起开展趣味游戏。 本报记者 彭琦 摄

本报拉萨讯(记者 彭琦)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法治教育道路上不落下每一个孩子”的理念,实现残障儿童个性化法治教育,9月20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拉萨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走进检察院,开展“情满中秋 检爱暖心”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学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活动现场,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以5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从贴近学生生活、学习实际的角度,由浅入深向同学们讲解了盗窃、抢劫等多发性财产犯罪和故意伤害等侵害人身权利犯罪的基本构成及社会危害,深刻分析青少年犯罪背后的原因,围绕“如何预防犯罪和有效避免遭受侵害”,向学生灌输“远离不良人群、纠正错误认知、学会自护小技巧”等防卫意识和法治观念,做知法、守法、遵法、敬法的合格公民。

“闭上你的眼睛,放松你的身体,回顾你进入这个房间最初的感受……”随着悠扬舒缓的音乐,市人民检察院特聘专业心理咨询老师为学生疏导情绪,释放压力。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更好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突破自我,心理老师组织大家开展“你比我猜”“感恩的心”和“手绘心声”等趣味游戏,凝聚了集体向心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起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为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激励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尾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参观了市人民检察院党史馆,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热情。

活动结束后,学生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活动不仅让他们学到了法律知识,更让他们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无私关爱和社会的温情关怀。今后,他们一定牢记谆谆教诲,树立远大志向,做一个独立自信、乐观向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