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7日

薪火传承 筑梦军营

——驻藏某团举办军事夏令营小记

■本报记者 张斌 本报通讯员 左南星

升旗仪式、武器装备展示、党史军史学习……近日,驻藏某团“薪火传承、筑梦军营”军事夏令营拉开序幕,百余名官兵家属身穿迷彩服走进军营,近距离体验部队生活、感受部队文化、接受国防教育。

“父亲不是‘贴’在墙上,而是守在边防线上!”在刺杀操课目演示现场,小旦增见到了他数次“爽约”的父亲、该团某连连长曲扎罗布。原来,年初以来该团担任任务增多,本答应陪儿子一起过“六一”、过生日的曲扎罗布却因工作原因主动推迟休假,屡次失约。每次打电话回家,虽然懂事的小旦增总是理解爸爸,但曲扎罗布总觉得自己是“贴在‘墙’上的父亲”。看着训练场上父亲英武的身姿,小旦增有模有样地跟着做起动作,表情稚嫩却又认真地说:“爸爸真帅,长大后我也要去当兵!”

“举办夏令营活动,不仅是为了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军娃’心中种下红色火种,还要让军属切身体会练兵备战的浓厚氛围,感受作为军属的无上光荣。”团政治委员谭廷洪介绍,此次的军营开放日活动,该团严格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严密组织参观课目,让党史军史学习有温度、军事课目演练有战味,通过亲身体验、深切感悟,全方位地向家属展示驻地官兵的优良政治传统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在情感世界和心灵深处厚植爱国爱家爱国防的情怀。

集体演示课目结束后,官兵们分小组带领家属参观内务、装备、荣誉室,体验叠被子、操作轻武器等活动。最后,在该团某连荣誉室内,四级军士长齐典鹏结合自身经历,以《站立的地方是中国》为题为家属进行国防教育。

“整洁庄肃的军营、训练有素的官兵、先进精良的武器装备……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场景,没想到今天全都一一呈现在眼前!”上士牛玉壮的新婚妻子李玉尔参观后连连感叹。婚后聚少离多的生活让李玉尔偶有怨言,此次参加夏令营,深入了解丈夫作为雪域将士卫国戍边的重要意义和光辉事迹,李玉尔顿感作为军属的荣耀,她牵着牛玉壮的手感慨地说:“你在部队守卫边疆,我在内地守护家庭,我们一起守好大家小家!”

此外,在活动现场的格斗术、班队列等军事课目演示,赢得了家属的热烈掌声;叠军被、走队列等部队生活体验让“萌娃们”零距离了解到部队官兵们的生活;参观军史场所,学习党史、军史等安排,让家属深受红色文化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