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0日

拉萨那曲两市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

加强拉萨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司法保护

本报拉萨讯(记者 彭琦)为全面落实中央、最高检关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近日,拉萨市人民检察院与那曲市人民检察院会签了《关于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作机制》,共同助力拉萨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司法保护。

《机制》明确,两市检察机关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相互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督促提升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监管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探索保护拉萨河流域公益诉讼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参与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治理与防护,加强生态环境共建共护,强化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形成两市“护河”立体网络。

《机制》要求,拉萨河流域内公益诉讼案件管辖、线索移送以及层报指定管辖机制,规定办案协作方式、机制和内容,加强信息共享,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规范性文件征询,会商解决协作和办案中面临的难题,在达成办案共识的基础上,统一流域内同类型案件立案标准、证据标准和起诉条件,确保执法尺度统一、工作协调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