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07日

坚守,是因爱得深沉

——记聂拉木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关天文

图为关天文(左一)和战友一起开展党员学习。 本报记者 彭琦 本报通讯员 次仁朗杰 摄

■本报记者 彭琦 本报通讯员 邹兴国 彭维熙

曾祖父是一名红军战士,祖父是一名武警战士,父亲也是一名武警战士,关天文出生于这样的家庭,从小对戎装就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爷爷反复嘱咐我,一定要当兵,一定要当为国奉献的好兵。”怀揣着长辈的寄托,2007年12月,关天文如愿以偿,成为了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名边防战士。

入伍后的第5个月,关天文被选拔到珠峰执勤点,参与护送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安保任务,驻地5000多米的海拔,每天要在狂风漫卷、紫外线强烈的室外巡逻。一段时间后,他变成了一个精干的黑小伙,脸上露出了高原红,他这才深深明白坚守的意义,“只有真正站立在边境,才会明白‘祖国’的深意;只有忍受过漫漫的孤寂,才知道什么是使命荣光。”一颗戍边卫国的种子就这样在他心里扎根。

2008年8月,关天文被分配到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增援,他回忆当时的情景:“当时我们工作的大楼里,高峰期一天到晚都排着6路长队的候检游客,要一直从白天验放到晚上才算结束……”维护完一天现场秩序的下来,关天文衣服后面都是一块块不规则的汗渍印。

除了维护现场秩序,他还要在不知什么时候会跳出蛇虫、蚂蟥、黑熊等等生物的口岸周边丛林里巡逻设伏,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越是艰险越向前,国门卫士就越要坚决守护好祖国的大门,绝不允许自己的眼皮子底下出现违法犯罪行为。”他认识到橄榄绿不是眼睛里能看见帅气十足,更是心里承载的如磐的重任、神圣的使命,需要尽心尽责、无怨无悔。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樟木口岸地动山摇,落石从山顶滚滚而下,驻地群众惊慌尖叫,不知所措……现场十分混乱。“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形,我也很害怕,但是看到那些四处求救的群众,我突然就觉得一种使命和责任在身。”在突如其来的混乱和恐惧中,关天文迅速冷静了下来。

他与同事把200余名游客集中到营区里的训练场,并组成50余人的人墙,围在四周,防止大家被落石砸伤。

震后4天,樟木口岸滞留的游客和镇上的居民,全部撤离,樟木成为一座空城。关天文和9名战友毫不犹豫请求到口岸友谊桥头的空地驻守,原本陪护妻子生产的计划也没法实现。

地震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关天文和战友一直坚守在友谊桥。对祖国的清澈之爱,都藏在了他们日复一日的守护之中。

2019年1月1日,关天文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把最美的青春奉献在了樟木,这里的每条小道他如数家珍,他已经离不开樟木了。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关天文一直将祖父的嘱托铭记于心,执着坚守国门口岸14年。如今,作为一名转改新警,关天文积极学习,掌握信息录入、证件鉴别、人像比对等专业知识,取得了大专学历,还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他还在奋斗着,继续深造,把学历提升至本科,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无愧于来自一身警服承载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