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14日

本报记者 王香香 类乌齐县伊日生态森林小学: 大山深处传来朗朗读书声

图为五年级的学生正在进行早读。 本报记者 王香香 摄

从类乌齐县一直向北行进,车子在繁茂的森林间若隐若现。路边的松柏在小雨中被洗刷的翠绿翠绿,像极了一抹水墨画。

快到达伊日乡的时候,车子停下来作短暂休息。此时,一阵清脆地读书声传来,时间正好是7月28日上午十点钟。寻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走去,一所学校映入眼帘——伊日生态森林小学。

扎西索朗今年13岁,是伊日生态森林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月底要期末考试了,趁着早读时间,正在大声朗读藏文单词,尽量把每一个单词都烂熟于心,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和扎西索朗一样,还有334名学生在这里学习。

扎西在伊日生态森林小学负责党建工作,他向记者介绍:“目前,我们学校一共有17位老师,负责学校8个年级的教学任务。除了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还有两个学前班级。”据悉,伊日生态森林小学建立于1994年,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学校。

虽然坐落于森林之中,有一个生态森林小学的头衔,但学校里基础设施却一点儿也不差。食堂、足球场、室内篮球场、水冲式厕所等设施应有尽有。

说起厕所的更新换代,校长洛松泽仁脸上露出一丝骄傲,他告诉记者:“水冲式厕所是我去年专门请求上级部门给我们学校建的。目前,所有类乌齐县乡镇小学,包括我们县里面的学校用的基本都是旱厕,那个对环境的污染特别大,我们就做了这么一个厕所革命的试点。”

旱厕的终结和水冲式厕所的试点成了伊日生态森林小学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亮点,也给这片森林和草原添了一道保护色。

朗读结束,随着一阵铃声响起,到了早操时间。学生们欢快地跑出教室,在操场迅速排好队。

伸手、抬腿、扩胸、跳跃、弯腰……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是一套融合了多种舞蹈的体操。洛松泽仁介绍,课间操又叫做“非遗操”,几乎包括了昌都市各县区的歌舞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昌都锅庄舞、芒康弦子舞、类乌齐岭卓舞、雪山舞和察雅藏戏等。

学习间隙的放松让孩子们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红红的面庞有着这个年纪的稚嫩和对知识的渴求。出了校门,外面有几棵千年柏树,学校在树林掩映中若隐若现,孩子们在林中嬉戏。欢声笑语和朗朗读书声相交融,让一切有了意义。

车子慢慢走远,学生们再次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雨停了,伊日乡的青山绿水在陪伴着祖国花朵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