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6日

▇本报记者 彭琦 湖光山色,比不过你的美 ——吉隆交警佩枯错两次救援小记

5月27日晚7点左右,5名广东游客在拉萨租赁了一辆越野车,驾驶至离219国道7公里左右的佩枯错湖边沼泽地处,不慎陷入。

吉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公安局党委再三叮嘱,一定要保证被困人员和车辆的安全。日喀则吉隆警方接警后,立刻前往现场展开救援。经过4个多小时紧张救援,由于天黑救援难度大,只得先将5名游客接到吉隆县城安置,将被困车辆中的贵重物品转移到警车上,待第二天天亮再开展救援。

28日一大早,吉隆交警联系装载机进行救援,不料装载机也被陷在湿地里。几经周折,吉隆交警又联系上一台装载机。已经是18点左右,这辆装载机把被陷的装载机从沼泽地拖出来,又把被陷的越野车拖至安全地带,这场历时整整一天的救援终于成功。

6月7日,记者联系到获救人员,他们已顺利行至阿里地区札达县继续旅游。

佩枯错位于日喀则市吉隆县与聂拉木县交界处,是日喀则境内最大的湖泊,湖光山色美如画,令人流连忘返。佩枯错风景虽美,但毕竟是未经开发的景区,存在许多“看不见”的危险。

据悉,在5月25日也有一台轿车被陷佩枯错湖边。为了采景,车上2人将车开到佩枯错,车辆停下后便开始下陷,无法移动。

17点左右,接到救援通知后,吉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张裕华和4名同事驾车一个多小时后赶到救援现场。佩枯错湖边天寒风大,大家用铁锹将轿车后轮处的泥土挖出一个坡度,让司机往后倒车,但车轮只能原地打转,民警又拿来钢丝绳,尝试用警车将被困轿车拖出湖边,可是仍无济于事。

几番尝试无果,民警只得前往附近工地寻找装载机,装载机到达现场后,勉强开到被困的轿车旁边,但轮胎也下陷了大概50厘米左右,好在装载机车轮高大,挂上钢丝绳之后,终于将被困车辆拖出。

吉隆警方提示,佩枯错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尚未作为景点开发,虽因湖水清澈透明,深受旅游者的喜欢,但湖边多处为沼泽地,容易陷车,为了不给广大游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请过往游客一定要在观景台观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