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9日

冲,“金刚”!

——汪师承和他“兄弟”的成长记

图为一起训练的汪师承和“金刚”。 本报记者 彭琦 摄

▇本报记者 彭琦

忠诚勇猛的警犬是令违法犯罪分子心惊胆战的“克星”,是警察最忠诚勇敢的战友。近年来,警犬技术在维护社会安全、侦查破案和安保警卫等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然而,驯导警犬却是一项极不轻松的工作,毅力、责任、耐心和胆量是必备素质。照顾和训练好“无言的猛士”,警犬驯导员还要尝过酸甜苦辣无数,拼过艰难险阻无数,付出心血汗水无数……

汪师承,阿里地区普兰县公安局民警,2016年10月开始负责警犬驯导工作,参加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的警犬驯导技能培训班。3个月的训练后,2017年1月,他带着警犬“金刚”回到普兰,正式开始警犬驯导及警务实战运用。

为了让“金刚”尽快投入警务实战中,汪师承可谓煞费苦心。他不仅仅是“金刚”的驯导员,还成为它的“兄弟”“医生”“贴身管家”,打扫卫生,监测身体健康状况,犬舍消毒……照顾“金刚”成了他生活里最重要的一部分。

警犬是永不背叛的最忠诚的战友。汪师承在驯导“金刚”基本技能的同时,还要充当助驯员,诱导警犬上前扑咬,有意识地与它相互奋力厮打,如果操作不当十分容易发生危险。

为了让自己和“金刚”迅速成长起来,尽快具备实战技能,汪师承不厌其烦地与“金刚”反复训练。“高强的本领都必须通过艰苦的训练。”汪师承意志坚定地相信着。

为了让“金刚”强身健体,有一副强健的体魄,汪师承时常自掏腰包买来牛羊肉、鸡蛋为它补充营养;“金刚”洗澡,也和汪师承一样,任意享用他家的淋浴热水器……生活中,汪师承和“金刚”是兄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自治区公安警务技术实战技能大比武中,汪师承与“金刚”荣获全区公安系统警务实战知识技能(警犬技术实战技能)警犬搜毒第二名。“金刚”用实力证明自己是一只争气的警犬。

这“争气”的背后,更是汪师承的顽强拼搏。获得了荣誉,汪师承并没有满足。回到单位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给自己和“金刚”拟定更严格更详细的训练计划。通过创新日常训练方式,增加和更新训练器具,汪师承和“金刚”从一份荣誉正在悄悄地向另一个更高的要求奋进。

近日,公安部驻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张建华副教授赴普兰县公安局调研警犬训练工作。这位从事警犬技术研究的专家实地了解警犬饲养、训练、管理等情况,看到有限的硬件设施和保障,对汪师承和“金刚”给予高度评价:“在这样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还能把驯导警犬工作做得这么好,应该作为典范进行学习。”

汪师承和“金刚”的成长还在继续,他们会冲破重重困难,冲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