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8日

四月的羌塘草原还略显微寒,初晨的318国道上,一辆“车载流动法庭”驶过,申扎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的思绪已经飘向了百公里外的一件分家析产纠纷——

“车载流动法庭”行千里路 解群众难

本报申扎电(索朗次仁)四月的羌塘草原还略显微寒,初晨的318国道上,一辆喷着“车载流动法庭”标志的车辆急速驶过。透过车窗上薄薄的一层雾气,一群群的藏羚羊、一群群的黄羊,这些时常见到的动物迅速地向后移动。对于这些动物,一路上,申扎县法院的法官们已经数不清碰见了多少只,所有的思绪都已经飘向了百公里以外的一件分家析产纠纷。

近年来,申扎县人民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聚集弘扬“枫桥经验”,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为原则,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借助“车载流动法庭”方便快捷的优势,延伸办案触角,将“法院”搬到群众家里,将“审判席”搬到群众的桌椅板凳上,实现“零距离”接触,妥善处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司法服务“缩短最后一公里”带来的实惠。

4月3日,雄梅镇3村一件分家析产纠纷案件引起了法官们的特别注意。因为今年是申扎县巩固脱贫攻坚年成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不让公正司法在扶贫领域产生任何问题是法官们矢志不渝的目标。一路驱车到达3村,承办法官先到村委会,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了解该户的基本情况,随后又赴镇政府再一次详细核实核算该户的全年经济收入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才往返3村和放牧点。经过了解,该户户主永某有12名家庭成员,大儿子结婚多年,大家庭生活在一起多有不便,妯娌执意分家。综合考虑永某家庭中两位老人的赡养,加之第三个儿子长期卧病在床,长久的医疗费用负担,尤其要珍惜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变化,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虽然几经波折,满满的七页笔录,却印证了和谐调解成功,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效果。

迎着晚霞,“车载流动法庭”踏上了胜利的归途。一行人一天300多公里,一桶方便面和一杯水,肚子早就已经饥肠辘辘。书记员突然说到:“下次我们每人买一根火腿肠,就着方便面吃,肯定很香!”和气融融的气氛顿时弥漫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