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03日

日喀则市公安局交管部门

排查春季开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

本报日喀则电(记者 王香香 通讯员 桑杰东主)为做好师生返校复学工作,保障初三、高三学生开学出行安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日喀则市公安局交管部门立足辖区学校实际,结合以往校园开学交通安保工作经验,多举措精心开展新学期护学工作,有力保障广大师生的交通出行安全,筑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堡垒。

做好学校护送工作。日喀则市公安局交管部门科学制订专项学生返校护送工作方案,联合教育部门全程护送学生返校,沿途重点路段设置固定警力,各乡镇勤务中队相互配合,部分县级交管部门以警车开道方式护送返校学生车队安全。3月24日至25日,日喀则市公安交管部门累计为31所中学、14781名学生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

完善校车安全隐患清零。市公安局交管部门民警深入日喀则市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日喀则市幼儿园、日喀则市儿童福利二院、日喀则格桑美朵双语幼儿园等学校,对辖区32辆校车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主要对校车的数量、状况,校车GPS实时监控系统的运行状况及驾驶人、行驶路线、车辆运行时间、车辆所有人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要求企业、学校相关负责人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管理制度,组织校车驾驶员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培训,摒弃驾驶陋习,杜绝超员、酒驾、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增强校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把好校车安全第一关。同时,督促企业、学校按照“逐校、逐车、逐人”的要求,完善基础台账,确保车辆底数清、驾驶人情况清、接送路线清、安全责任清,坚决杜绝“病车、病员”上路行驶。根据前期调研摸排情况,对岗巴县教育局、吉隆县教育局所辖7辆校车的车辆配置、驾驶人资质、随车人员情况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全面摸底。

将复学工作落实落细。日喀则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在开学前期开展大量走访调查工作,针对性地对部分路口进行红绿灯优化,并采取流动巡逻与固定执勤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做好校园周边路口、路段、重点时段的交通乱象整治工作,加大对超速、超员、闯红灯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