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0日

十三年如一日的守候

——记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陈塘边境派出所

本报记者 王杰学 本报通讯员 刘恋

陈塘,中国境内最大的夏尔巴人聚居地,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珠峰东坡下的隐秘小镇。东南与尼泊尔接壤,北接定结县日屋镇,西临定日县曲当乡,群山环绕、沟壑纵横是陈塘的真实写照。2016年以前,陈塘公路只修到山脚下的藏嘎村,到陈塘镇的最后1.5公里的路,改成了台阶路。长长的盘山石阶大概有1600级,而这1600级台阶的尽头,有一个派出所十三年如一日的守候,它就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陈塘边境派出所。

“公路修进大山里,巡逻告别两条腿……”从过去的“爬坡上坎”到如今的“水泥公路”,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的执勤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这1600级台阶的巡逻路却还是民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近日,我们有幸跟着陈塘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一起走了一遍他们每天例行的这段巡逻路。

背着沉重的相机包,走向通往陈塘的上山台阶,我们的步履并不轻松。可抢过我们的行李包背在身上的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却走得轻松自如、健步如飞。因为这样的路,他们几乎每天至少要走上2次。“我们最喜欢比赛上山的时间了,脚力好的人一般30分钟可以抵达咱们派出所,当然,我是咱们所里最年轻的,必须也是走得最快的!我通常都是25分钟!”派出所“90后”民警杜啸风一脸自豪的样子说道。

这条1600级台阶的巡逻路,派出所民警毕海军默默无闻地走了8年。“有一次下起了冰雨,整个台阶像抹了油一样,我在这个位置狠狠地摔了一次;上次我在这个位置遇到了一条毒蛇……”台阶沿途的一草一木,都能引起毕海军的回忆。8年的巡逻路,在毕海军身上留下了10余处伤疤,可毕海军的巡逻脚步,却一如既往的坚定。

“在我们派出所工作,最起码得具备‘三力’——跋山涉水的脚力、明察秋毫的眼力、一心为民的定力。”陈塘边境派出所所长格桑达娃说,“最多的一次,我一天来回走了6次这个台阶路和两次夏营地的台阶路。那是2019年9月的一天,白天因为大庆安保任务我们来回巡逻了3次,晚上10点刚准备睡下,就接到报警电话称夏营地那边(未通车)村民格某和扎某因为白天谷物收割问题发生争执,双方情绪激动。接警后,我们火速下山进行调解,出警的小伙子们一个比一个跑得快,调查完相关情况我们向双方当事人进行分析讲解,围绕情、理、法,摆事实、讲道理。最后,两人互相道歉、握手言和。处理完纠纷后,已经快12点,我们就着月色慢慢地从夏营地爬台阶回来,那一天我们成了微信运动排行榜的冠军……”

“对,我们夏营地这边山坡更陡峭,但夏季民警们一个月要来我们这边5到6次,送来宣传资料、发放慰问品,调解纠纷。所以,每次他们的背篼都沉甸甸的,可把我们心疼坏了。”正在上山的秀雄玛村村民国嘎听到我们的谈话后忍不住告诉记者。

因为夏营地未通车交通不便,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就变成了有名的“背篼警察”。民警们的背篼里装着宣传资料、慰问品、药品,也装着移民管理警察心中的家国天下。“2019年以来,我们共走访群众900余次,制作发放宣传单(册)1500余份,慰问困难群众87人次。派出所始终把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关键环节。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达到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效果。”派出所副所长涂小东向我们介绍。

上山沿途,不断遇见夏尔巴人,因为夏尔巴人擅长背负和攀登,所以“全民皆背”成为陈塘的一道独特“景观”,其中不乏有十来岁的孩子。看着我对这些可爱的孩子颇有兴趣,派出所民警益西旦增给我说起了一个帮助夏尔巴小孩走出大山的故事:在比塘村有一个叫拉吉的小孩,拉吉和身体不便的母亲生活在一起,2014年,拉吉被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但母亲考虑到无法支付昂贵的大学费用,以及拉吉如果外出求学,家里就没有劳动力,不同意拉吉读大学。派出所得知消息后,一边给拉吉母亲做思想工作,一边协调县委、县政府联系该大学成功减免学费。就在拉吉出发的前一天,民警们还一同为拉吉筹集了爱心助学金。拉吉外出求学的时间里,派出所民警就充当劳动力帮着拉吉母亲平整土地、播种育苗……把拉吉家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几年后,拉吉大学毕业了留在拉萨创业,成功开办了一家夏尔巴特产店,但每年拉吉还是会坚持回到陈塘,回到陈塘边境派出所坐坐。“是你们把曙光和希望带给了我,让我可以顺利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未来的人生道路。”拉吉的言语间提起最多的词就是感谢、感恩。

一边听着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讲述着这些年的陈塘印记,一边慢慢地爬着这仿佛“天梯”一般的台阶路,竟别有一番滋味。长长的台阶默默无言,却印载了陈塘“片儿警”无数次上上下下的坚守脚印,记录了很多很多的陈塘“片儿警”和夏尔巴群众的暖心故事,见证了一代代陈塘“片儿警”无私奉献、坚守边关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