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0日

一份跨越2500公里的“神秘”包裹

图为被困解救人员家属邮寄的锦旗。本报记者 王香香 通讯员 桑杰东主 摄

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到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有2500公里,3月14日,一份“神秘”包裹出现在聂拉木口岸公安分局,这个包裹的出发地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

包裹里到底是什么东西呢?聂拉木口岸公安分局的民警们万分好奇,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面充满谢意的锦旗。

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要从一场大雪说起。今年1月中旬樟木口岸至聂拉木县城持续强降雪,道路路面出现积雪和结冰。1月17日,五名宁夏籍司乘人员和三辆大车被困在距樟木口岸15公里处。

聂拉木口岸公安分局樟木备勤分队在接到被困人员的求助后,立即组织精干民警前往被困地紧急开展救援工作。由于当时没有大型机械、积雪深度达70厘米左右,加上持续降雪,在抢通的路途中有7处雪崩,险峻环境给救援增加了难度。一时无法抢通,救援民警便通过电话联系被困人员,给他们进行思想安抚,同时了解到被困人员只有5天的自备食品。

警情就是命令,群众的生命安全牵动着救援民警的心。了解情况后,救援民警及时联系樟木口岸运输公司装载机,前往被困地救助受困车辆和人员。与此同时,救援民警通过电话联系被困人员家属,通报了救援工作情况,让他们安心。后来,经过救援民警53小时不畏限险、不惧严寒的奋战努力,最终于1月19日19时50分成功营救五名被困人员,将他们带回樟木口岸进行妥善安置。

事情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为感谢聂拉木口岸公安分局民(辅)警的冒险救助,被困获救人员刘某家属便代表五名被困获救人员专门制作了一面书写“热血铸警魂、真情系百姓”的锦旗,从2500公里外的海原县将锦旗邮寄到聂拉木口岸公安分局,再次表达对救援民警不畏限险、奋战救助的感激之情。

如今,这面锦旗不仅成为连接宁夏、西藏两地的纽带,也承载着对聂拉木口岸公安分局全体民(辅)警的感谢和激励。

本报记者 王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