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0日

耕田种地,人正勤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深入开展春耕服务保障工作小记

近日,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农业生产政策。

3月初,柳条抽新芽,细雨入林芝,春风带暖吹皱雅江水,催动着十里桃花绚丽盛开。

春耕农忙当奋进,时节不等人。为确保不误农时,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立足辖区农业生产实际,正在深入开展春耕服务保障工作。

“阿大(当地藏语,汉语意为‘大哥’),我们要全力开展春耕,加大粮食生产,而且还要加大畜牧业生产。”说话的是支队民警尼玛顿珠。近半个月里,他一直穿梭在辖区的田间地头,一边将农业生产的政策方针及时传达给大家,一边随时帮助村民开展春耕生产。

支队立足辖区农业生产实际,深入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为村民细心讲解当前农业生产形势,提升他们对农业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激发群众生产积极性,发动群众及时、高效开展春耕生产,并引导群众科学合理扩大生产种类和规模,努力实现农业生产增收的目标。

阿炳是2019年9月从昌都市贡觉县搬迁到林芝市米林县里龙乡的,原先在家中放牧,初来乍到,对农业生产不太熟悉,加之农业生产设备不齐,对于开展春耕,他有些犯难。

“你们搬迁到这里来第一次种地,有什么困难就及时联系我们。”支队里龙边境派出所网格民警西洛次仁在走访中了解到阿炳家的生产困难,对他说,“我们的辅警都是本地人,对春耕生产非常了解,一定能帮你解决。”像阿炳这样的村民,西洛次仁随即进行统计汇总,向派出所上报。

支队各基层派出所提前谋划,深入走访排查辖区各搬迁户在生产中的困难,充分运用多年来在保障后勤生产中积累的经验方法,迅速成立春耕服务保障小组,主动向搬迁群众讲解耕地、育苗、施肥等经验,并组织各网格区辅警与搬迁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有的民警还开出自家拖拉机帮搬迁群众耕地,尽可能地帮扶搬迁户。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的帮助太细致了!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家眼看就要完成春耕播种工作了。”阿炳激动地对西洛次仁说道。

“格桑尼玛家有4亩地,由于土地都比较分散,每次拖拉机进出都会压到一部分别人地里的庄稼”“搬迁户近期将要划地、引水”……支队举办的形势分析会上,民警们纷纷汇报了解到的情况、排查出的矛盾隐患。

在开展春耕服务保障中,支队坚持警力下沉,将工作面紧贴群众作业点,组织网格民警加大对各春耕生产点的治安巡逻排查力度,进一步强化辖区治安管控,提前排查和化解在生产中容易引发的矛盾纠纷,针对近期搬迁到辖区的群众开展集中排查,掌握在生产资源分配上的矛盾,做好辖区内划地、引水工作期间的防范应对,加强对群众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矛盾不上交、问题早清零。

春耕生产好时节,支队民警牢牢聚焦边境管理主责主业,始终保持工作的高度和服务的温度,用实际行动助力群众生产,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