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0日

家人的理解 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本报记者 王香香

从2月3日起,山南市公安局看守所、拘留所实行封闭式战时勤务管理,全体民警立下军令状,主动请战,立誓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监所绝对安全。

洛桑单增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山南市公安局看守所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2019年11月26日,洛桑单增的小儿子出生了。2020年1月25日,正在休假的洛桑单增得知单位有疫情防控任务时,毅然取消陪产假,主动请缨,返回单位工作。

“你放心走吧,两个孩子交给我,你赶紧回去工作。”妻子的一番话让洛桑单增更加坚定了返岗决心。回到岗位,为了让同事们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洛桑单增四处联系采购新鲜食材。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运送物资车辆只能停在监区以外,来回几百米的运输任务便只能靠他自己完成。几百公斤重的食材,一袋袋、一箱箱往里搬,每天循环往复十几趟,洛桑单增忙得衣服都能湿透好几次,可他从未抱怨。

“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有很多家庭也是聚少离多,大家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接希望。我工作辛苦点儿没关系,只是这么多天没见到妻儿,有点对不住他们。”洛桑单增说道。 2月22日,洛桑单增与妻子视频连线,看着儿子已经会笑了,洛桑单增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2月11日,山南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索朗平措的妻子在电话中说,自己做家务活时不慎摔倒,身体多处骨折,医生建议立即手术治疗,想让索朗平措回家照顾。

“我妻子在日喀则,我们长期两地分居,家中只有老人和孩子。但监管场所比较特殊,目前所里正是缺警力的时候,如果我此时请假,会给监所防疫工作增加压力。不请假,在她最需要我陪在身边的时候我去不了,当时挺不知所措的。”索朗平措说。

正在两难之时,妻子来电话告诉索朗平措:“手术已经安排好了,家中有亲人照顾,不用请假回来,请安心工作。”做完手术后,妻子给索朗平措发了X光片,看着光片中妻子身上的几颗钢钉,索朗平措忍不住流泪了。

特殊时期有特殊的使命,有所牺牲便更能懂得坚守的意义和生命的可贵。此刻,众多的公安民警依然在岗位上忙碌,背负着职责和使命,带着家人的支持和期盼。正如山南市琼结县公安局民警郭伟巍在他的一首诗中所写: “是的,你从神圣的殿堂走来/你是人民警察,你是一名党员,你的形象无需色彩/是灵魂,是使命,是担当,是责任/让你高于万物,秀于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