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14日

他把亲人接到西藏过年,他又把亲人隔离起来:

“隔”不断的亲情

春节,原本是阖家团聚、欢快祥和的日子,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今年的春节却比往年“不同寻常”了许多。然而也正是因为这场疫情,让我们见证了西藏森林消防队伍中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

涂玉平,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一级消防士。2020年春节,因工作需要今年他依旧不能回家过年。同父母家人商量后,他把他们接到了高原过年。没想到,第一次将父母家人接到单位过春节,就遇上了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为防疫工作需要,避免发生营区集体感染的风险,“有苦”说不出的他主动要求将家人进行隔离并做好解释工作。

第一次来高原陪儿子过年就“享受”这样的待遇,父母一开始多少有点想不通。但涂玉平却说,“你们是从湖北过来的,途经火车站、飞机场等高风险感染区。你们隔离观察,是对你们自身健康的负责,更是对中队几十个指战员身体健康的负责。”

“我们森林消防队伍24小时值班备勤,承担着随时遂行防火灭火、地震救援任务的准备,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事关重大,

图为涂玉平一家人。

不能因为我们的疏忽影响集体,造成非战斗减员。”最终,通情达理的老人听儿子这么一说,也都理解并表示坚决支持中队的决定,严格遵守隔离制度。

涂玉平的大女儿涂靖琪快6岁了,稍稍懂一点事。在隔离期间,她安安静静地在屋里画画学习,从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小女儿涂靖妍只有2岁,每天哭喊着要出门找爸爸,虽然很是心疼,但为了大局着想,为了队友的安全,他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哄女儿开心。

每天队伍出早操,他的小女儿都趴在窗台上喊“爸爸、爸爸……”,这都会让他和战友一阵阵心酸。

当隔离结束,他再次抱起小女儿的时候,这个入伍13年的老兵眼里满是愧疚的泪光。“但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防控疫情必须走在前,舍小家为大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他说。

据了解,涂玉平在该中队工作12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消防士”、荣获“嘉奖”等荣誉。在担任司务长近7年来,他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成为支队业务技能最过硬的司务长。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杰学 通讯员 王占宏 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