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14日

在战“疫”里凝聚成最坚实的力量

——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那些人和事

本报记者 彭琦 袁海霞 本报通讯员 姜凯峰

“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座堡垒、一支警队就是一道防线”。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各市地各部门持续振奋精神,共同面对挑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源源不断的力量。

阿里地区公安机关按照地委、行署和地区公安处党委的安排部署,立即启动疫情应急监测机制,实行24小时巡逻巡查机制,投入全部警力强化社会巡逻防控,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逻守护。在街面巡逻防控中,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巡查力度,全力以赴疏散人群聚集点聚集人员,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扩散;在地区219国道、317省道拉日进出点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24小时坚守岗位,全方位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安全检测,严密核查出入地区的人群和车辆,努力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阿里地区人口最密集区域噶尔县,面临空前的防疫压力。1月23日以来,噶尔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疫情防控办主任赵坤带领全局上下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1月28日,大年初四,两架航班降落在昆莎机场。赵坤和同事在留置观察点,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开展区内区外旅客分流、维护现场秩序、登记归档,细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之后,赵坤又积极协调采购 3500多只口罩和手套、1000瓶消毒液、100余瓶医用酒精,第一时间配发到每一位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民(辅)警手上。

晚上一直在等他回家的小女儿,哭着打电话问他:“爸爸,这几天你去哪儿了?过年为什么不回家?”“爸爸去打坏人了,等把‘疫情’这个坏蛋打死了就陪你,好不好?”他温柔地回答着女儿。

2月3日,那曲市嘉黎县公安局院子中央,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里正在进行升旗仪式暨疫情防控宣誓仪式。此时,不少党员民警自发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当抗击疫情一线部分民(辅)警出现吃饭难问题时,各种速食成了他们的“警务专用餐”。2月1日,在嘉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公安局为他们送去了蔬菜、大米等日常生活物资,改善了民(辅)警的伙食质量,也进一步鼓舞了他们的士气。端着热乎乎的饭菜,民警们纷纷表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实施的总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疫情预防控制专题部署会上,支队党委书记朱金水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是这场战争中不可或缺的主角,虽然我们不是白衣天使,不能与病毒直接对抗,但是防控疫情进入我们边境辖区,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就是新时代移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落实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各项决策部署,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以组建“党员先锋队”形式,倡议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民警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意识,激励全体党员民警保持“别担心、有我在”的昂扬斗志,始终冲在一线、扎在一线、战在一线。

“我志愿加入党员先锋队,坚决贯彻落实总站、支队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心为民、全力防疫,坚决筑牢边境辖区疫情防控‘红色堤坝’。”在米林边境管理大队党委战前宣誓仪式上,每名党员民警举起右拳对着党旗,许下铮铮誓言。

这样的誓言萦绕在林芝各边境辖区。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订下发《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应对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并及时联合辖区党委政府、卫生院、公安派出所和兄弟单位设立联合执勤点9个,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监测、排查、消毒和外籍人员劝返工作,截至目前,支队先后检查车辆1034余台、人员2488余人次,劝返人员281人。

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该支队联合当地公安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走访排查,进行“地毯式”管控,并充分发挥常年和乡镇、企业、常驻人员接触多、了解多的优势,及时掌握重点人员动态,通过定期测量体温和回访的形式,对其进行实时监管,确保不留下隐患,全力阻断疫情在边境地区蔓延。

在此次战“疫”中,有多少人,他们的儿女情长未诉?阖家欢乐未享?但他们义无反顾,以一份担当和责任在此项战斗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春天值得拥抱,因为万物焕发生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不言败,因为有无数个平凡的他们,凝聚成战“疫”里最坚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