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7日

■本报记者 王香香 自治区政协委员朱祥务: 维护国旗尊严迫在眉睫

“我是来自最基层的一名政协委员,这个身份让我觉得责任很重,但也很荣幸我能代表基层群众发出声音,更高兴我的提案能被采纳。”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亚东县亚东大药房主治医师、主管药师朱祥务是一名退伍军医,今年作为特邀界委员参加自治区两会,从亚东县来到拉萨,这几天里高原反应一点儿没有缓解。

1998年转业后,朱祥务自己创业开了诊所和药房,当选政协委员的这几年,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勤于履职尽责,把老百姓最迫切地需求记在心间,传递来自基层老百姓最真实的愿望。2019年,朱祥务提出的关于对退役军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单位人才培养和管理的提案;关于在全区医院和药店规范执业药师管理的提案均得到重点办理。2018年和2019年,他分别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这几年,我区大事喜事多,大范围悬挂国旗比较频繁。但我发现有些边境县乡,悬挂国旗不规范的问题非常普遍。国旗关乎国家形象,我们必须怀着敬畏心对待。”朱祥务说。

两年的时间,为了积极履职,做好这个提案,朱祥务下足了功夫,足迹遍布城市街道、社区和边远乡镇的各个角落。每当看到国旗悬挂位置错误,在节日期间正常悬挂但后期不加强管理,有的倒挂、有的已被污损、有的已降成半旗等现象,他都要拍照留存。

朱祥务说:“维护国旗尊严迫在眉睫。”他建议按照《国旗法》,由政府出资将悬挂国旗作为自治区的形象工程来做,规范统一的旗杆、旗坐。同时,加强长期有效监管,对出现的上述不规范悬挂国旗的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指导,加大对群众的法律宣传,增强民众的爱国热情,维护国旗尊严和国家的美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