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31日

■本报记者 张黎黎

暖冬进行时……

——我区基层法院心系民生小记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嘉黎县尼屋乡就有这样一项最接地气的“民生”活儿:帮助村民上山捡柴。

嘉黎县法院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一起上山捡柴,下山锯木头,一个多月的劳作后,仲匝村每家每户门口都筑起了排列整齐有序的“木头墙”,为今年温暖过冬做足了准备。

关注民生,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当然,法院和老百姓之间的暖心事儿还不止这些……

◎执行救助暖民心

“感谢执行法官们能够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司法的温暖”。12月2日一早,次某代表达孜区邦堆乡邦堆村、林阿村10名申请执行人来到达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向执行干警送上了哈达和锦旗,对此前的执行救助表示了感谢。

原来,申请人次某与被执行人徐某因运输合同产生了纠纷系列案,共涉及10名申请人,总标的9万余元。被执行人徐某无可供执行财产,在被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全区二级临时布控名单后,徐某干脆彻底失踪了。找不到被执行人,10名申请人的欠款怎么办?

为了充分彰显司法为民宗旨,体现司法的温暖,达孜区法院执行局对该案件启动了执行救助程序。经过对申请救助相关条件和程序的充分审查和论证后,达孜区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下达了救助决定书,对次某等10人进行了执行救助。

“执行局依然将继续找寻被执行人财产及其本人下落,争取将此次救助的款项予以追回。”达孜区法院执行局干警表示。

◎“点对点”帮扶聚民心

“有什么困难及时来法院咨询,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解决。”12月20日上午,巴宜区法院带着温暖和关怀走访慰问了布久乡简切村帮扶对象次登多杰,给他送去了大米,茶叶、清油等生活日用品。

一边了解次登多杰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巴宜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春一边鼓励他坚定信心,要有乐观的生活态度。万春一句句贴心的话语,让次登多杰很是感动:“以后的生产生活中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发家致富,使全家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12月16日,江达县法院慰问组来到了江达县娘西乡49户帮扶对象家中,开展春节前夕慰问和帮扶活动。法院干警通过面对面谈话交流、帮助收拾房间等方式与村民拉近了距离,在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近期生活情况,经济收入和年货置办情况后,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同时鼓励帮扶对象积极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多想一些能改变家庭生活和增加收入的办法,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点对点’式的精准扶贫,切实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保证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江达县法院党组副书记阿琼深情地说。

◎雪中送炭得民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12月4日,贡觉县莫洛镇拉荣村一农户家中发生火灾,虽已全力救援,但也只能控制火势不蔓延,该户房屋全毁,损失惨重,一家十五口人无家可归。

困境之时,贡觉县人民法院伸出援助之手。在单位领导的关心和号召下,在办公室干警的组织及倡议下,全院干警发起了为驻村点受灾家庭献爱心的捐款活动,大家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捐款活动中,25位干警共募捐到近5550元的爱心善款及600元的粮油物资,为受灾户及家人送去一份温暖和关怀。

当受灾户从贡觉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西绕久觉手中接过凝聚着爱心的募捐善款及物资时,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让我们家看到了希望,我们也会以积极的心态直面灾情,重新筑起新家园。”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贡觉县法院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法院工作目标,把关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大火无情人有情,这个冬天不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