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17日

■本报记者 王杰学

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记浪卡子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近3年来,该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承办的案件年年保持100%的结案率、零的错案率和零的上诉率,每件案件均做到了息诉止判、案结事了,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超期羁押,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也没有一起错案。截至目前,无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近日,浪卡子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法官告诉记者。

近年来,浪卡子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认真解决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刑事案件,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该法官介绍说,近3年来,该院刑事审判庭充分应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25件,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32人,并处罚金358000元。依法审理了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类案件,影响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群众生活安定的“两抢一盗”案件、故意伤害类案件、贩卖毒品案件,从严审理了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国家工作人员经济犯罪案件、快诉快审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涉恶案件等各类刑事案件。

2017年由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该院刑事审判庭审理了原某县某副县长涉嫌受贿一案,由于该案属国家工作人员犯罪案件,社会影响较大,刑庭法官在院长的带领下,认真审查证据材料,及时召开庭前会议,研讨定罪量刑依据及证据的证明力等问题。在庭审中,精心组织整个庭审过程,牢牢把握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准确定罪、量刑,通过严格依法裁判圆满完成了庭审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受理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因该案是山南市第一起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案件,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较高,该院立即成立了以西洛院长为组长的专案组,并由3名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员额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严格依据刑事法律、司法解释以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马某某等2名被告人强迫交易罪进行公开审理依法宣判。

为确保每一位被告人都能公平公正的参与案件庭审,在该案审理中,法院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乡镇干部、法院系统法官及被告人家属和车队成员等50余人旁听了庭审。同时,结合该案的审理结果,刑庭法官及时开展了回访案件当事人、乡镇、运输车队、部分村居等工作,并向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浪卡子镇政府等单位移送司法建议书。

据介绍,2018年浪卡子县法院刑事审判庭被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授予“扫黑除恶打非治乱先进审判集体”荣誉称号。